English

中国电信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对策

2001-02-07 来源:光明日报 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周寰 我有话说

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对电信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有利于中国电信运营业真正打破垄断,引入有效竞争机制,提高管理水平;有利于通信设备制造业转换经营机制,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快产业升级,培育核心竞争能力。但在短期内,电信运营业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通信设备制造业由于市场开放程度已经很高,进一步开放造成的冲击相对较小。然而,国内运营业所受到的冲击也会间接影响到国内制造业,而且通信设备制造业民族品牌与跨国公司相比实力悬殊,在更加开放的通信设备市场上压力将会更大。

通信设备制造业集先导产业、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于一身,在当今的国际竞争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但目前,我国国内通信设备制造业的竞争力令人担忧,其基本状况是,程控交换机类的老产品,国产设备市场占有率虽高,但这类产品大多处于利润下降时期,市场开始饱和,销量难以提高。具有巨大市场前景的产品,如移动通信、数据通信产品等,国产设备崭露头角,但作为市场后来者,因已入网的一些国外设备标准不开放,国产设备很难打开局面,在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实力上,仍处于落后状态。

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业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问题。

加强通信设备制造业的产学研结合

中国企业缺乏新产品的自主开发能力,这种状况在通信设备制造业中尤其严重。加强通信设备制造业的产学研结合是提升企业竞争能力的一个有效途径,产学研结合的形式包括:企业资助,利用大学的人才与实验室进行研究;鼓励大学建立校办企业,如清华同方、清华紫光、北大方正等;企业与大学的高技术开发实体实行联合,组建高技术企业集团,大学的高技术开发实体成为企业强有力的科技开发中心,企业成为大学的高技术开发实体、攀登世界电信技术高峰的扶梯和成果产业化的基地。

认真做好我国电信产业布局规划

目前,信息产业特别是通信产业已成为争相投资的热点,但是资源过于分散,不便于形成大企业。为此应认真做好我国电信产业布局规划,对一些重要的电信产品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把有限资金和人力物力用到当前已有基础优势的大企业,但要避免一拥而起、低水平重复和市场恶性竞争。政府还可以从政策上引导企业联合或兼并,以经济利益为纽带,把一些小企业有前景的成果尽快转到大企业中去,以便形成产业优势。

加强通信设备制造业的合作

合作的形式要遵循以市场行为为主,以行政行为为辅的原则。具体的联合方式有:建立企业家联盟或行业协会,交流管理经验,促进共同发展;共同参与制定国内、国际标准,设备互连互通测试;共同与国家有关部门联合提出发展电信设备制造业的政策建议;协调市场价格;互相购买技术许可证;互不在人才方面进行恶性竞争;合作开拓海外市场等。

加强与通信运营业的联合,促进优势互补

通信设备制造业应根据运营商要求,不断开发新产品,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快速便捷的供货和服务,有效支撑通信建设和满足各种业务发展需要。通信制造业充分发挥发展中国家的低成本优势,不断改善管理,降低成本,以高性能价格比的产品和服务平抑市场。当前通信制造业的竞争已经从产品竞争转向服务竞争,国内运营业与制造业的合作有利于及时地为用户提供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